中新網3月26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在會上介紹,下一步將積極推進農村改革,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慎重穩妥地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以及建立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等。
  李樸民指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反覆強調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從2004年起,圍繞促進農民增收、發展現代農業,加快水利改革發展,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統籌城鄉發展等重大問題,中央先後出台了11個1號文件,制定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2014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又專門就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行了安排和部署。
  李樸民介紹,長期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在投資方面堅持把“三農”作為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優先領域,持續增加投入,並重點向糧食主產區和優勢產區集中。就拿2013年來講,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農業農村的比重達到了50.6%,投資總量超過2200億元。在政府投資的有力支持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全面實施,全國基本農田整治順利推進,大型灌區改造與建設,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等農田水利建設步伐不斷加快,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農業農村經濟保持穩定發展勢頭。例如,2013年全面完成了1.5萬座小型水庫的除險加固,新解決農村6300多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1萬公里,新建和改造農村電網線路21.1萬公里,改造農村危房266萬戶。
  李樸民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穩定政策、改革創新、持續推進,狠抓落實,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推動新農村建設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和新的貢獻。一方面要加大投入,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三農”的投資無論是規模還是比重都會超過去年。比如今年將安排700多億元加強以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引水調水、骨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節水灌溉等重點項目。
  此外,李樸民還表示,繼續加大農村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完善農村水、電、路、氣、信等基礎設施,加快推動農村飲水安全、農村道路、電網改造、農村沼氣、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建設。另一方面落實好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保持農產品生產穩定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繼續執行玉米、油菜籽食糖臨時收儲政策,探索建立農產品目標價格制度,加大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支持力度,加快構建農業科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與此同時,還將積極推進農村改革,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慎重穩妥地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以及建立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等。  (原標題:發改委:將慎重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jm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