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水系統自動均勻灌溉油菜苗攝/法制晚報記者 柴程
  法制晚報訊(記者 耿學清)雖然南水北調中線水進京在即,但北京屬於乾旱缺水地區,節水依然是重中之重。
  記者今天上午從市水務局獲悉,全市近年農業用水量在7億方左右,目前正在綜合推進各項農業用水節水措施, 力爭2020年全市農業用新水量降到5億方左右。
  市水務局統計,截至2013年,全市灌溉面積348萬畝。按照國家節水技術規範,北京已發展節水灌溉面積305萬畝,其中管灌197萬畝,噴灌60萬畝,微灌17萬畝,渠道防滲31萬畝,占灌溉面積的88%。
  通過實施工程、農藝和管理節水措施,有力推動了北京農業節水發展,農業用新水量逐年下降,由2001年的17.4億方下降到2013年的7.3億方,降低了58%。
  2013年灌溉水有效利用繫數達到0.701,比全國平均值0.52高35%。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到2020年,本市農業用新水量將由7.3億方降到5億方左右,灌溉水有效利用繫數由0.701提高到0.75以上,農業農村用水全計量全收費,全市地下水嚴重超採區和水源保護區退出小麥等高耗水作物種植面積59萬畝。
  此外,全市將新增改善節水灌溉面積200萬畝,其中籽種田30萬畝,菜田70萬畝,觀光采摘果園100萬畝。
  同時,建立農業高效節水設施良性運行管護機制,完善農業用水技術服務與監管體系,達到國際一流的標準。
  現場
  大棚滴灌
  年節水約150萬方
  記者上午來到位於通州區於家務鄉的國際種業科技園區,這裡種植各類作物面積達22000畝。在草莓大棚內,草莓根部覆蓋著黑色薄膜,據工人師傅介紹,膜底下為滴灌,現在八個草莓大棚都用滴灌替換了原來的大水漫灌。
  據介紹,由於北京市屬於乾旱缺水地區,為滿足各類作物的灌溉需求,園區通過引進和推廣各類灌溉技術和節水措施,已由原來的大水漫灌全部改造為噴灌和滴灌,用水效率提升到90%左右,園區年節水總量可達到約150萬方,可節省灌溉費用共計500萬元左右。  (原標題:滴灌噴灌 種地擰緊水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jm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