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本身就處於青春萌動期,與其將愛情問題捂著藏著,看做是教育的負擔,不如因勢利導,根據青少年的認知需求創新教育形式,與學生一起交流,轉“堵”為“疏”
  這門課並不是要教學生怎樣談戀愛,而是希望引導學生在瞭解中國文化的同時,領悟更多人性、文化上的東西,透過愛情而超越愛情
  本報訊(記者 彭德倩 實習生 鹿塽)中學校園,戀愛話題總有些敏感。新學期,嘉定區中光高級中學卻新開一門課程專講“古典愛情”,學生選修供不應求。校長路光遠昨天接受採訪時說,對於愛情,中學教育本就不應迴避,之所以開課,希望培育學生正確愛情觀的同時,也將國學文化經典教學融入其中。
  “柳夢梅和杜麗娘再次相遇為何要在三年後”、“阻礙他們的,是否僅僅是 ‘門當戶對’觀念”?上周四下午,教學樓五樓課堂上,師生討論熱火朝天。這天已是第五周上課,老師萬玉本在黑板上寫下;“問世間情為何物,死而復生的牡丹亭”,作為本周主題。講課中,不僅包含故事介紹,佳句賞析,還有今人對作者湯顯祖創作背景的評述。在課程接近尾聲時,萬老師還播放了昆曲《牡丹亭》片段賞析,同學們看得津津有味。有意思的是,下課鈴響,片段沒播完,滿堂學子都說“老師讓我們看完再下課吧”,老師無奈回答“按規定不能拖堂呀”。
  高一學生宋懿婷起初選修這門課只是為了輕鬆好玩。幾堂課下來,老師講了聊齋里的愛情、西廂記里的愛情,古代經典中的佳句令許多同學驚艷。不過,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講到“門當戶對”時,老師強調古代的“門當戶對”是一種禮教限制,但在現代背景下,或許愛情和婚姻更需要“新門當戶對”,那就是一種精神上的對等。所以這門課除了愛情的唯美,更教會她一些人生中的大道理,“經常是信息量太大,身心上的觸動讓我下了課還會仔細想想”。
  任課老師萬玉本是今年剛畢業進校的新老師,當時向學校申請開設這門課,並不是要教學生怎樣談戀愛,而是希望既能對語文知識有所補充,加深學生的理解,又能引導學生在瞭解中國文化的同時領悟更多人性、文化上的東西,透過愛情而超越愛情。立足“古典”、“愛情”、“故事”三點,他自己編寫課程教材,將中國特有的廣為流傳的愛情故事整合為“修煉愛情”、“才子佳人”、“英雄美女”等多個主題。課堂結合小組展示、問題討論、視頻賞析等多種形式,80分鐘的課程,課下通常要準備近4個小時。雖然辛苦,可好幾次下課時學生的起立鼓掌讓他挺高興。
  “高中生這個年紀,本身就處於青春萌動期,對異性產生好感是非常正常的事,”校長路光遠認為,與其將愛情問題捂著藏著,看做是教育的負擔,不如因勢利導,根據青少年的認知需求創新教育形式,與學生一起交流,轉“堵”為“疏”。同時,也可以通過這個吸引人的話題,讓更多傳統文化經典走進學生心底。據瞭解,為更好傳承國學文化,倡導“自主發展,人文見長”辦學理念,中光高中還開設了茶藝、經典誦讀等富有傳統文化特色的課程,一併納入國學教育課程體系。  (原標題:改堵為疏,高中首開“古典愛情”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jm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