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自8月8日播出就引來熱議。今天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的日子,目前該劇已播完前20集,除了備受熱議的臺詞、人物,還有哪些細節不為人知?主演薩日娜在近日的專訪中透露,劇中小平擁抱卓琳、卓琳為小平扣風衣扣子的細節,均是有心之舉。為了更好的觀劇體驗,京華時報為您送上“劇透”小黑板,由劇評人、專家講述值得琢磨的人物與情節。
  京華時報記者高宇飛趙楠楠
  □台前幕後
  薩日娜
  獲“欽點”扮演卓琳
  劇中薩日娜飾演鄧小平的妻子卓琳,陪伴鄧小平經歷了關鍵的八年。她回憶製片人高成生邀請她出演卓琳時曾說:“鄧家三位大姐看過你的戲,覺得你合適,無論如何得來。”因為曾在2001年的電影《鄧小平》中演鄧榕,薩日娜笑說挺有緣分:“出演電影時,我看過毛毛寫的《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很感動,特別是鄧小平照顧兒子鄧樸方的細節。”
  毛毛提示“系扣子”
  薩日娜講述鄧家人曾帶給她的感動:“有一次在鄧家的辦公室里拍戲,我和馬老師坐在小平夫婦從前的椅子上,毛毛眼圈紅了,她說總覺得爸爸媽媽回來了。那一刻我特別感動,感受到孩子的思念。他們不斷地聊,講家裡互相間的稱謂,爸爸媽媽怎麼表達情感,比如爸爸批閱文件時,媽媽就在旁邊看報紙,或送上水。”
  在表達鄧小平與卓琳的感情時,薩日娜特別提到她和馬少驊的琢磨,“有場戲設計的是,由他擁抱我,說‘孩子們我愛你們的媽媽’。當時毛毛他們遠遠地看著,拍完了她跑過來說,‘特好,你戴眼鏡也很像我媽媽’。毛毛給我的唯一建議是‘媽媽會把爸爸衣服最上面的風衣扣繫上’,之後我就特別註意這個細節”。
  印小天
  扮知青設計俄語口頭禪
  70後的印小天扮演田源,從雲南知青轉變為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個體工商業者。他透露,父親生怕他演得不像,會隨時提意見,而他也會背毛主席語錄,“我父親學俄語,所以我專門學俄語,還設計了俄語口頭禪”。
  印小天透露,他與戲中的鄧小平唯一的交集是在後來鄧小平登黃山時,“鄧家人曾經說,希望這部戲能演出鄧小平力輓狂瀾的氣魄,要形似和神似兼備,馬老師做到了”。
  □熱議追蹤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部署?
  劇組查史料提供兩個出處
  對第一集中的臺詞“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的具體史料依據,劇組向京華時報獨家提供了另外兩個出處。
  我深深感到,我們能夠取得粉碎“四人幫”的偉大勝利,應當歸功於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英明決策。毛主席生前不僅一再地嚴厲批判“四人幫”,並對解決“四人幫”的問題作了戰略部署。毛主席語重心長地講過劉邦看出呂后想篡權的故事,還說:“江青有野心”,“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這就非常尖銳、明確地告誡我們,要警惕“四人幫”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權。毛主席生前作出的人事安排,更是有效地預防了“四人幫”的反革命復辟。粉碎“四人幫”,正是遵照毛主席的部署,實現毛主席的遺願。
  ——摘自1976年12月28日華國鋒在第二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上的講話
  “四人幫”是毛主席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在政治局會議上講的。我們清除“四害”,這不是政治局少數人的想法,也不是我們臨時的決定,而是毛主席生前想解決而沒有來得及解決的問題,我們是繼承毛主席的遺志。
  ——摘自1976年10月7日葉劍英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
  第21-48集的事件與人物(據劇組提供的分集梗概)
  第21-22集
  鄧小平訪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互換批准書。
  第23-24集
  中央工作會議閉幕,鄧小平發表講話《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
  第25集
  中央為彭德懷、陶鑄舉行追悼會。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28日鄧小平訪美。
  第26集
  談到思想戰線的問題,鄧小平提出有“左”反“左”,有“右”反“右”。
  第27-28集
  農場領導的壓制使知青問題再度爆發。鄧小平輕輕的一句“讓孩子們回來吧”使萬千人潸然淚下。
  第29-30集
  鄧小平關註返城知青的就業問題,提出要改革經濟體制,鼓勵自謀職業。
  第31-32集
  1979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民大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
  第33-34集
  鄧小平會見港督麥理浩,表示中國1997年收回香港的立場不變。
  習仲勛提出,希望讓廣東用市場經濟的辦法辦工業。鄧小平支持習仲勛的想法,定名經濟特區。
  第35-37集
  中組部複查證實王光美沒有問題,並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在萬里陪同下,鄧小平登黃山。
  第38-40集
  鄧小平要求歷史決議起草要推倒重來,指出三條中心思想,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
  鄧小平提出應該支持包產到戶和大包乾。
  第41-42集
  鄧小平接受法拉奇採訪。法拉奇多次問到中國“非毛化”的問題,鄧小平不避問題,實事求是。法拉奇贊揚鄧小平是她採訪過最睿智的領導人。
  第43集
  十一屆六中全會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科學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的任務基本完成。
  第44集
  十二大召開,鄧小平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第45集
  中英兩國政府協商解決香港問題,經歷了長達22輪的艱苦談判。
  第46-47集
  鄧小平親自去特區視察,以一副題字對特區給予高度肯定。
  第48集
  全家人給鄧小平慶祝八十大壽。
  1984年10月1日,建國35周年國慶閱兵。鄧小平在天安門城樓向游行隊伍揮手致意。這時,北大學生方陣走到城樓前,打出“小平您好”的條幅,表達出全體人民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敬意。全劇終
  □觀劇小黑板
  1入門級四看點
  豪華主演
  張嘉譯、宋佳、何琳、王茜華等陣容較“豪華”。而飾演鄧小平的馬少驊多次出演孫中山,此番苦練“小平味”的四川話,到底川味兒夠不夠?據說四川跳廣場舞的大媽晚上都要回去看劇聽鄉音。不少以前只是在書中見過的人物蘇步青、陳景潤,這次集體登場,他們是否符合你心中的人物形象?揭秘尺度這部戲展現了以前歷史劇中沒有出現的人物,還涉及粉碎“四人幫”、“大逃港”事件,提及後來鄧小平對毛主席的評價等,連導演都感嘆劇中寫“文革”是尺度最大的一次。到底揭秘得夠不夠,從開播就一直是觀眾討論的熱點。即視感強上山下鄉的知青、恢復高考的“77級”“78級”或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區人”,這些劇中人會給觀眾中曾經的親歷者強烈的即視感。臺詞熱議從鄧小平得知“四人幫”被抓捕後說的“我可以再乾20年”,到華國鋒稱“抓捕‘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部署”,“科學派”網友們積極翻閱史料,對臺詞準確性的討論讓不少“不明覺厲”的網友被科普了一把。
  2進階版小劇透
  宋佳的僵化派表現受害與害人的悲劇
  劇評人李星文表示,該劇雖表達空間有限,但已衝破諸多禁忌,足以調高觀眾的期待值。他特別提到宋佳扮演的雜誌社編輯是值得研究的人物,“這個飽經憂患的僵化派,身上保留著歷年政治運動所留下的毒素和創傷:因為有毒素在,她還在阻撓冰河的解凍。因為有創傷在,她不敢承認大地的開化。留心觀察她,能看見普通人被裹挾、被蹂躪同時也裹挾人、蹂躪人的可悲和可恨”。
  從會見撒切爾看馬版鄧小平的意志堅定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偉國認為,相比以往影視作品刻畫的鄧小平,馬少驊較準確地表現了鄧小平堅定的性格。這集中表現在跟撒切爾夫人會見的兩場戲上。“第一場的第一個畫面是大會堂大廳樓梯上的《日出》,鄧小平從左面入畫,步伐穩健。撒切爾夫人一群人從側面匆忙走來。這樣的手法反映了鄧小平的信心百倍,這是馬少驊很出色的表現。另外在談判中,鄧小平的語言非常犀利,面對撒切爾夫人一次次的挑釁和無理要求,他說,‘兩年以內你不簽字,我們按照我們的方法來解決,那可能就不是和平的方式了’。撒切爾夫人一下蔫了,說‘我知道了’,就匆忙走出大會堂。”
  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原標題:看懂“小平”,哪些細節別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jm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