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是說,習慣經國家認可並賦予法律約束力就成了習慣法usb。習慣法是國內法的法律規範的表現形式之一
  □楊紫烜
  慣例實際上就是習慣,行業慣例實際上就是行業習慣。如何理解行業慣例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這直接關係到對形式意義上的法的淵源的認識。如果行業慣例即行業習慣屬於形式意義上的法的淵源,它就具有法律效力。我認為,法的淵源有實質意義上的法的淵源和形式意義上的法的淵源之分。形式意義上的法的淵源,是指法律規範來源於何種法的形式。換言之,法的形式淵源是指法律規usb範的表現形式。包括經濟法在內的國內法的形式淵源,包括習慣法。
  習慣法,是指由國家認可並賦予法律固態硬碟約束力的習慣。也就是說,習慣經國家認可並賦予法律約束力就成了習慣法。習慣法是國內法的法律規範的表現形式之一。包括國際經濟法在內的國際法的形式淵源,包括國際習慣法。國際習慣法,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認可並賦予法律約束力的國際習慣。
  也就是說,國際習慣經兩個或兩個以上國抗癌食物家認可並賦予法律約束力就成了國際習慣法。國際習慣法是國際法的法律規範的表現形式之一。
  總之,根據法理學關於法的淵源的理論,應該認為:行業慣例由國家認可並賦予法律約束力,就成外接式硬碟了法的形式淵源,具有法律效力。
  與此同時,我們又要認識到,根據合同法的理論,如果合同當事人將某種行業慣例規定到了依法訂立的合同之中,由於包括上述行業慣例在內的合同對其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該合同當事人必須履行合同,遵守上述行業慣例;否則,是不符合合同法規定的。
  (作者為資深法學家、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原標題:行業慣例是法的形式淵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cjm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